2022天文教育研討會 輔英天文社邀請葉永烜院士演講

2022天文教育研討會 輔英天文社邀請葉永烜院士演講

2022天文教育研討會  輔英天文社邀請葉永烜院士演講

輔英科大天文社主辦中華民國第四屆天文教育與解說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央研究院葉永烜院士發表專題演講,葉院士的博士指導教授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並曾聯名向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與ESA(歐洲太空總署)提出探測土星計畫,吸引大批天文迷蜂踴而至朝聖,一睹天文大師風采。

研討會日前在輔英科大舉行,開幕式時林惠賢校長和高雄市天文學會蘇明俊理事長致詞歡迎全國天文迷和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索和分享浩瀚宇宙的神秘與樂趣。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地天文學會代表出席,輔英天文社學生也發表「大寮區星空品質與空氣品質之關聯」以及「天文社團幹部認真性休閒活動對於幹部之影響」等作品分享。

1

會中特邀國際知名的中央研究院葉永烜院士,以「我的太陽系探險記」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葉院士現為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天文研究所及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葉永烜院士多才多藝,精通廣東話、客家話、中文、英文及德文,並且喜愛繪畫,1982年曾與其他科學家大膽向NASAESA提出探測土星的計畫,NASA2009年授予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對卡西尼-惠更斯號計畫的貢獻。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葉永烜表示,他研究天文也是場美麗的意外,因緣際會才一頭栽進天文學裡,人類對浩瀚的宇宙所知仍是很渺小,很多仍有待進一步去探索與發覺,不要自我設限,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每個人都能在天文學裡找到快樂與驚奇。

1

輔英科大天文社吳庭瑜前社長指出,該社是在六年前由一群熱愛星星、喜歡半夜不睡覺一起研究天文星象的同學組成,並與中山工商、雄中、雄女等十九間學校在寒暑假辦理聯合活動,推廣天文教育。

吳庭瑜說,首次籌辦研討會心情有如閨女上花轎般忐忑不安,幸經大家努力終於圓滿達成,活動中目睹在天文領域有成就的院士、理事長和學者,從演講中收穫滿滿,輔英有兩篇小論文發表,專家也不吝給予意見,受益匪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