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 輔英科大奪二金一銀一銅

第十二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  輔英科大奪二金一銀一銅

輔英科大老師參加第十二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勇奪二金一銀一銅佳績,校長顧志遠表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創新改變智慧生活,該校老師憑藉護理健康專業,發明防壓傷翻身擺位輔具、防攣縮裝置等,對一般人或癱者生活起居都有莫大幫助。

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協會共同主辦,為大型國際創意設計競賽,第十二屆共吸引十一個國家四百七十六件作品參賽,競賽議題為環境與健康,包含節能減碳、環境保護與智慧生活。

輔英科大拿下二金的包括護理系專任副教授顧雅利及李昭螢的「防壓傷的翻身擺位輔具」,以及應用外語系專任助理教授吳伶芳的「具有伸縮保護板之膠帶台」。銀牌獎是護理學院副院長陳淑銘的「具偵測握力之防攣縮裝置」,職業安全衛生系專任助理教授宋立民以「簡約衣架」獲銅牌。

1

顧雅利表示,長期臥病者每二小時翻身一次,造成醫療人員及照顧者工作量大及負擔,研發的翻身輔具翻身布內放凝膠,預防臥床者壓傷,且有紓解悶熱之效,且省時、省力,提升照護品質。

吳伶芳發明具伸縮保護板的膠帶台,她說,一般膠帶台切割刀刃外露,使用者不小心即易被割傷,她設計一件可伸縮的保護板,在使用時保護板才會下降,露出刀刃裁切膠帶,保護使用者手部,同時避免嬰幼兒玩耍不慎被割傷。

1

陳淑銘表示,肌肉痙攣常見於中風以及脊髓或腦部創傷的長者,若長期肌肉痙攣會導致關節攣縮,她研發的「具偵測握力之防攣縮裝置」,主要在握力感測裝置中加入包括握力感測單元、傳輸單元和處理單元,如此就能掌握使用者的握力變化,進而讓醫護人員及治療師能依據改善。

1

宋立民指出,洗完衣物晾曬時都需使用有掛鉤的衣架來吊掛,偶發生被強風吹落,或外出時收納在行李箱也可能鉤壞衣物,他研發的「簡約衣架」沒有掛鉤,製造容易、使用方便且價格便宜,具防風吹落、多樣晾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