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技大學「擁抱希望,分享愛」 國際身障者日暨身障體驗園遊會

輔英科技大學「擁抱希望,分享愛」 國際身障者日暨身障體驗園遊會

輔英科大為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攜手高雄市四個身心障礙團體協會,在校內擺設五個闖關活動,讓師生實際體驗身障者的不便,強化同理心,寓教於樂。校長顧志遠表示,重視身心障礙者權益,不應只是口號,更要化為具體實踐,讓身障者完全且公平的參與社會,同時感受身障者的活力與熱情。

每年十二月三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輔英科大在二日起一連兩天舉辦「擁抱希望,分享愛-國際身障者日暨身障體驗園遊會」,二日中午在鵬圖人文大樓中庭舉行開幕式,學務長翁瑞霖偕高雄市四大身心障礙協會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1

校長顧志遠指出,聯合國大會訂定每年十二月三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希望透過慶祝活動,讓世人重視身障者的權益,很感謝四大身心障礙協會共襄盛舉,設立不同關卡,讓師生在娛樂之際也能理會身障者的不便,喚起更多人關懷身障者,營造公平有愛的社會。

翁瑞霖學務長表示,該活動深具意義,不僅建立一個重視多樣性、有愛無礙的校園,並結合校外身心障礙團體,讓師生藉由闖關活動體驗身障者所處的生活環境,培養同理心,並尊重身障者的個別差異。

1

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主任楊瀚焜主任指出,兩天活動中結合校外身心障礙團體協會資源擺設五個闖關活動,包括高雄市盲人福利協進會設計參與者戴上眼罩用筷手夾取豆子,體驗視障者生活自理不便。高雄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讓參與者乘坐輪椅,體驗日常遇到的障礙。

1

高雄市耕馨身心關懷協會設計心情檢測表,讓參與者瞭解自身心情狀況,並協助釐清情緒困擾。高雄市聲暉協會規劃聽打測驗,體驗身障者同步聽打的困難與實務需求。

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亦提供「牌卡舒壓充電站」,讓參與者透過牌卡測試自己的壓力。參與師生表示,原本易如反掌的動作,在身障者確是如此的不容易,未來會更加正視身障者的關懷與照顧,營造無障礙友善校園,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